艺术管理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06-26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促进传统文化向生产力转变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秉承“继承传统、学习民间、兼容中外、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艺术管理学院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研讨会,进一步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研讨会在院长傅永寿带领下,副院长熊焰、非遗保护专业系主任张磊、艺管专业系主任吴婉婷以及相关教师参加。

研讨会上傅院长先对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梳理和阐述,指出该专业立足云南,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地区,培养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方法,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理论与方法,具备扎实的非遗调查与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开发的技能,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与非遗传承人、非遗技艺紧密联系起来。

紧接着张磊老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方案第一版进行详细阐述,张老师讲述了专业介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对应矩阵等方面,尤其对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进行了细致分析,说明如何培养学生既具备全面的人文素养与跨学科的理论视野,又提升对专业、职业、创业就业的认知。随后其他几位老师根据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最后,熊副院长进行了总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建设需要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专业特点,打造系统化、专业化与特色化的课程体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统筹好教育、传承、保护与创新四个关键方面。同时熊副院长对接下来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环节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安排。此次研讨会主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集中讨论和分析,进一步探索适合艺术管理学院的专业培养模式、授课形式与育人方式,为该专业招生做好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一审:熊丽  二审:熊焰  终审:谭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