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报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来源: 时间:2023-05-09

艺管学院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根据云南艺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艺术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了系列工作,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一、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师生同读一本书

艺术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举办“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党总支要求师生党员必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要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师生通过微信、互联网等媒介,及时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并召开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就学习心得进行分享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大学建校百年之际向云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结合云南区域经济发展,云南民族特色资源,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

艺管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要践行爱农兴农,脚踏实地的精神。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亲切回信,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爱,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考和希望。总书记的殷勤期望,不仅是对农业振兴巨大的鼓舞,也深深激励着拼搏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每一位新时代青年人。艺管师生学习后表示,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吃苦在前,努力担当作为;拼搏奋斗,敢于挑战自我;志存高远,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将专业知识学习与祖国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四)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在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后,艺管学院及时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系主任进行学习交流。艺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李建宇同志在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的动员讲话》文件精神。谭尧升书记强调,艺管学院将以“凝心铸魂固根本,坚守初心育人才”为目标进行主题教育,在学习载体上进行“五学覆盖”:干部精学、班子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五学联动”:原文原理系统学、集中读书重点学、聚焦发展研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知行合一贯通学。在务求实效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艺管学院以此次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阐释思想内容,为艺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党建引领走出去,调查研究看实情明未来

          为深入调研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找准毕业生就业切入点,2023年4月20日,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艺术管理学院学生代表一行二十余人共赴昆明市“871文化创意园区”,携手昆明祥照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开展校企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由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深入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指出我们应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伟业。从自身做起,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真正树立文化自信自强,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随后,“871文化创意园区”董事长胡长照先生向大家介绍了“871”的历史背景及其涅槃重生的艰辛历程,并分享从企业角度需要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艺术管理专业的人才以及校企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本次实践让全体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文化产业艺术创意的真正内涵,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激昂的斗志,强化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进行充分的社会实践积累,也让大家更加坚信艺术管理专业能在我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道路上的重要作用。

三、知党史强党性,三台山体会党建精神

艺管学院组织学生党团学干部在三台山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全院学生党员、团学干部、青年大学生代表共同学习党建文化,祭奠革命先烈。本次参观学习以党的历史为脉络,以呈贡革命烈士纪念碑为基础,在学生党员代表的讲解引导下,参观了党史雕塑群、初心广场、党建文化展厅、党群活动室等地;综合运用雕塑、图板、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呈现罗彩、张天虚等革命先烈和无数仁人志士的英雄事迹,再现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四、为乡村建新功,志愿服务社区美育

艺管学院与影视学院师生积极探索社区美育服务系列活动新形式,在万溪冲艺术社区专家工作站的指导下,与社区沟通交流后,共同搭建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平台,开展美育服务系列活动——为万溪冲幸福乡村“铸美”。艺术管理和影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团员们积极参与活动,为社区人民做实事。在放映活动中,充分发扬了艺管和影视学子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出青年力量。通过每周六开展露天电影放映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将专业学习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动能,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