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有声·以美化人”中华小学美育项目结业汇报

来源: 时间:2023-07-16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为认真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云南艺术学院“润物有声·以美化人”艺术美育实践小组在云南艺术美育普及示范基地指导下,由艺术管理学院、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师生组成,历时一年,以提高小学生审美能力和美学素养为目标,走进中华学院滇池星城校区开展艺术美育沁润项目。本次汇报表演旨在展示本次中华小学与云南艺术学院联合发起的美育项目成果,以综合戏剧为美育主体,在实践中探研协同育人新局面,开创美育发展新格局。

    2023年6月29日,“润物有声·以美化人”璀璨童年昆明市中华小学、云南艺术学院美育汇报表演在昆明市中华小学滇池星城校区汇报厅正式举行。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影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洪志明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师向宁教授、艺术管理学院窦宇副教授、戏剧学院王倩副教授,以及昆明市中华小学副校长李小仙、滇池星城校区执行校长李清以及中华小学师生300多人参加了汇报演出。

本次的汇报表演总共有四个节目构成,分别是:一年级的朗诵节目《少年中国说》、三年级的摄影作品、四年级展示道具舞美作品(戏剧舞美道具)、五年级表演戏剧《我的梦想我知道》、六年级表演戏剧《扶摇万里》。本次展演节目以梦想和志向为主题,最终展演分为了台前和幕后两个部分,由一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负责台前的演出,以少年志、梦想、以及爱国精神为主题,首先是一年级同学朗诵的《少年中国说》为开场,表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其次是五六年级同学的小型舞台剧,通过梦想和航天两个元素对于人生的方向演绎的淋漓尽致,之后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同学们负责幕后的拍摄和道具制作等工作,三年级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进行影视拍摄,由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同学协助剪辑,最终呈现了一个小的以小学生活为主题的视频,同时也培养了他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而四年级同学参与到了制作道具的环节当中,制作的火箭模型运用到了六年级同学的舞台戏剧当中,各个年级的通力合作使得本次的汇报演出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本次美育活动是艺术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相互配合协作完成,在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课程的培育之下,中华小学的同学们在展演中变得更加自信,也是从另一方面显示出了美育对于中小学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日后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

       


         文字:郭浩腾


一审:吕贵彬   二审:熊丽   三审:谭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