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推动高质量课程建设(之二)

来源: 时间:2021-04-09

2021324日艺术管理学院邀请了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申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云南少数民族礼仪专题--《澜湄流域傣//掸族群“ guang”类乐器的族群认同价值与礼仪教化功能》的讲座,讲座由艺术管理学院熊焰副院长主持。

申波教授系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学术带头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优秀教育科学研究专家,云南省人民政府特聘教育督导与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毕业论文通讯评审专家。2017年被评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最具影响力学者》,应邀前往莫斯科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高校举办百余场专题讲座。申波教授受聘担任二十余所高校客座教授,出版学术专著七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共计获得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家协会,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联等政府部门颁发的学术奖励三十余项。

在讲座中申波教授通过大量的、深入民间田野积累的视听材料,从音乐学、民族学、人类学甚至心理学和宗教学方面,带领同学们详细了解澜湄流域族群的日常生活及宗教仪式,分析了它们起源、特点、共性、差异性以及民族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向同学们展示了“ guang”对不同族群的功能和意义,同学们对当今社会和谐发展的礼仪教化功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理解。同时此次讲座也为下阶段的学习及毕业创作起到了点拨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该课程专任课老师王冬冬结合结合申波教授的讲座和课程的特点,对学生的学习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名顶尖专家和一名在职教师承担一门专业课程的“1+1”教学模式在艺术管理学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前行。

  

 


                         

文:李文正

图:李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