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非遗进校园”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7-07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2021年6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为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20216月9日全天,由艺术管理学院、巍山县文旅局主办、巍山县彝族打歌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非遗进校园”学术交流与展演活动在艺术管理学院116进行,艺术管理学院熊焰副院长,巍山县文旅局范碧艳副局长,巍山县彝族打歌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石丽兵总经理,字正伟、字汝民等10位非遗传承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上午9:00-12:00,非遗学术交流会,由艾佳老师学术主持,巍山县文旅局范碧艳副局长就巍山县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字正伟、字汝民等几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彝族歌舞传承现状,王冬冬老师进行总结。

下午13:20-16:30,非遗项目展演。首先,范碧艳副局长简要的介绍巍山的风土人情和非遗传承艺术家们的相关信息。继而,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1.白族及金花霸王鞭》白族霸王鞭传承人王红梅、马云艳等2.彜族忌事巜懒腔》打歌传承人字正伟、罗盛祥

3.民族器乐及刺绣工艺展示 省级传承人字汝民

4.彝族原刨舞蹈《等等着》州级传承人:赵凤芳、汤王婷等5.彝族巜山歌小调展示》州级传承人字正伟

6.彝族打歌巜五印打歌》全体传承人

最后,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树叶的吹奏以及打歌的基本步伐等的教学。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将会成为一个契机,让艺管学生认识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为艺管学生就非遗艺术的管理和传承开辟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