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学院教师论文入选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名单

来源: 时间:2018-11-19

     2019年11月2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同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艺术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市场与法律实务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艺术法与文化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和若干议题发言,汇集艺术法领域的最新观点与研究成果,推动中国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论坛设置了相关议题优秀论文评选项目,收录了理论研究文章30篇,经过专家评议组认真评选,我院段庆华老师、宣传部朱河锦老师撰写的学术论文《作品版权登记现状考察及其困局破解——基于云南省艺术作品版权登记调查》在全国几十所高校高质量学术论文激烈评比中力争上游、表现优异,入选“优秀论文名单”,展示了我校作为综合类艺术院校艺术法研究的实力。

    “艺术法”(Art Law)概念,源自上个世纪中期欧美社会财富的积累与艺术投资市场的兴起,在此后半个多世纪,随着各国陆续开展艺术法教学和研究,在大量的艺术法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在大学的法学和艺术学教学体系内,以及在法律实务界,逐渐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法学学科,本次艺术法国际论坛的举办在中国尚属首次,联合了艺术界、法律界、教育界艺术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通过两个单元主旨演讲及两场分议题发言讨论,汇集了国内外重要学者专家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为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共聚智慧。通过国内外艺术法学者之间学术交流,中国艺术法教学与科研得以更深入地发展,而研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之间的经验分享,也更好地加强了艺术法研究与法律实务的结合。 在我校长期的艺术法教学实践中,艺文学院开设了符合艺术类专业需求和技能兴趣的艺术法体系化课程,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建立的基地,充分发挥不同艺术门类和专业学生的艺术专长,鼓励师生策划和实施艺术创意和法治宣传相结合的项目,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校内校外为不同教学场所,形成学生喜闻乐见、成就感和参与感强的法治教育体验,让法律成为师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工具,近几年产出了较多成果,如指导学生连续四年参加云南省高校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均获得高校组第一名,连续三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该项赛事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段庆华、朱河锦老师作为艺术法项目负责人,主持科研教改项目四个,一个项目获得云南省高校思政政治教育优秀征集项目三等奖,累计公开发表相关论文8篇。一篇论文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全国高校非法学专业法治教育研讨会优秀表彰和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2013—2015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具有一定的教学积淀和研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