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塑”说更精彩

来源: 时间:2021-04-25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带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系列教学实践活动。2021421日,艺管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杨岚老师带领工作组全体人员走进呈贡区万溪冲小学,让学生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热爱,弘扬非遗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同时活动也是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艺人·‘塑’说——嵩明面塑推广模式研究”的具体实践,艺术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与了该项活动。

20203月以来,在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熊焰老师和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张磊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在嵩明面塑传承人梁俊利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负责人何梦捷带领项目组成员齐心协力,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与策划,该项目荣获“翰文杯”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铜奖,第九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部级银奖,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国家级立项等多项大奖。

面塑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嵩明面塑于2013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关键在于传承。面塑也叫面人,俗称“捏面人”。它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嵩明面塑传承人梁俊利老师,带领学生了解面塑的基本知识和制作技法,让学生们对面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让学生了解了非遗文化历史知识,也让学生们感受了非遗技艺的魅力和参与所带来的快了。活动也得到了校方,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人士的高度赞扬。

“非遗进校园”活动同时也是艺术管理学院的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我们还将走进更多学校,让学生们在体验成为“小小传承人”的过程中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兴趣爱好,自觉加入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让嵩明面塑的精湛手工技艺与匠心精神得以传承,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非遗精神,树立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文:何梦捷  陈思思

                                                                                                          图:徐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