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七期

来源: 时间:2006-09-21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编                 2006 925

 

记第二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联席会议

    2006720-2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联系会议在昆明市海鸥宾馆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云南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与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办公室主任黄峻;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副院长李小明、副院长潘红;云南大学副校长武建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会上,吴卫民院长强调了艺术与民族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黄峻主任系统地介绍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以及近几年来通过一系列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武建国副校长也介绍了云南大学相关学科的办学情况。会议由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施惟达院长主持。

近年来,公共事业管理(文化艺术管理方向)与文化产业管理等文化管理类专业成为高校新的热门专业。如何办好这些新专业成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联席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联席会本着“交流促进、共谋发展”的目的,为全国相关办学院校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田川流院长、中国海洋大学张胜冰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卢斌、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柏定国主任等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20日下午,参会院校分综合类院校与艺术类院校两个小组进行了讨论。艺术文化系洪波主任主持了艺术院校组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就中外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比较、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就师资队伍与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

此次会议汇集了全国40多所大专院校,其中综合类艺术院校5所,单科类艺术院校5所,综合类院校30余所,参会代表70余人,与会院校比上届会议有大幅度增加。在云艺、云大两校领导的关心下,在与会代表们共同努力及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大会总结交流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学科的办学经验,展示了自上届联席会以来的办学和学科建设新进展。大会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关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届大会会议的学术气氛浓,会议形式也更为生动活泼,特别是两个承办单位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相信通过本届会议将会对我国文化管理类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促进和推动作用。
  大会最后决定2007"第三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联席"在青海召开。

 

 

 

 

 

 

 

 

 

 

 

 

 

 

 

 

 

 

抄报:学院党政领导、党院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