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系党总支

来源: 时间:2012-08-30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

一、概况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支下设两个支部,是一个团结进取而又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现有党员31人。主要特点是:党员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高学历与高职称所占的比例较高。广大党员能够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组织机构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

 (总支书记:赵继华  组织委员:侯云峰  宣传委员:洪波)

 

教工支部:(书记:李豫凤 组织委员:张霞  宣传委员:朱丽萍)

学生支部:书记:周翔    组织委员:巩倩  宣传委员:)

三、规章制度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有力地配合院党委完成当前的各项重大任务,同时抓好党总支的自身建设,全力保障艺术文化系按质按量的完成各项工作。

附录:

四、计划、总结及当前主要工作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

               2005——2006学年度工作总结要点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党总支,围绕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把党的建设与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在一起,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好环境和良好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心。组织开展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工作;加强对全体教师、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抓好本单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系党总支的作用。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社科部),现有在编教职工28人,教职工党员16人;学生党员25人(正式党员14人,含毕业生)。为学院全日制学生开设了10门公共必修课和一部分选修课。同时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有在校专业学生209人(含毕业生20人)。现就2005——2006学年党总支工作回顾如下:

一、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2005713以来,历时五个月,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院先教办的精心指导下,云南艺术学院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圆满的结束了。这次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中央根据我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党员的思想实际,站在党的健康发展的高度做出的战略决策。它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切实发挥领导和先锋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集中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举措。艺术文化系党总支遵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通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以及党外师生的热情关注和帮助,取得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定成效。顺利地完成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

2、整个活动中党员撰写了30份《学习体会》、《党员先进性分析材料》和《党员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了近253人次的谈心活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在每个阶段开始都进行了学习讨论。整个活动党总支共制定了3份工作计划、组织了16次学习讨论、完成了15份学习简报、撰写9份工作小结。在征求意见阶段,党总支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31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被征求意见的群众达38人次,分别整理出对总支领导班子成员,支部成员和其他党员个人的意见共269条,其中:对总支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21条,对支部的意见和建议有34条,对党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227条。党总支、支部还听取了28位同志的意见。撰写了30份党员评议意见。党总支、党支部分别撰写整改提高的方案和整个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确保学院的活动实施方案得以扎扎实实地落实完成。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谈心62人次,支部委员谈心25人次,党员与党员之间谈心共计166人次。通过谈心活动,党员们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按照要求,每次谈话后,党员都认真填写了谈话登记表。党总支共发出《先进性教育活动谈心活动登记表》27份,收回27份。 

系党总支、支部通过学习、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个阶段的工作,整理搜集了群众意见,针对本支部党员和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党组织管理和党支部自身建设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制定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解决、希望办、而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的重点,按照党总支、党支部整改方案,抓好党组织、党支部的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总支、党支部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坚持以学生为本,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系党总支针对在分析评议阶段,查找出来的深入学生实际、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不够深、不够透的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采取了三项措施,解决学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这些措施受到了学生的一致欢迎,并形成了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好党员、教职工、学生的理论学习,确保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挥党总支、党支部在党员教师、学生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根据学院党政2005——2006年工作计划要点和理论学习要求,为把我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加快我系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党总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制订了《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让广大教师明确我系所承担公共文化课的教学任务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教书育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人文素质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艺术专门人才的地位和作用。对总支、支部、教职工、学生学习的重点和学习方式进行了安排。

2、按照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系党政班子在各个时期,组织安排党员、教师、学生进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学习《党章》等理论学习活动。

1)、200646,艺术文化系党政领导组织召开全系教师大会,传达学院党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系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会上对2006年艺术文化系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进行了通报:⑴、强调今年重点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两会”精神;⑵、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⑶、每学期不少于四次学习,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使广大教职工明确加强理论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

2)、2006420,艺术文化系在全系教师职工学习活动中,重点突出了对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重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对“八荣八耻”逐条理解,大家充分认识到: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倡导广大教师、学生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以学生为本,认真履行职责,教书育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200668,在全系教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了学院开展建党85周年纪念活动的各项内容;对开展《学习贯彻党章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进行阐述,希望广大教师对系党政领导、党员给予监督。

3、认真抓好党员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1)、党总支、党支部召开教工党员大会,分别传达学习学院党务工作会议精神和艺术文化系党总支工作计划以及党员学习要求。明确提出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做好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通过学习积极进行理论探讨。

2)、在党员组织活动中,切实抓好教师党员对党章的学习贯彻,让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每一位党员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自身党性修养的一项任务来完成。通过学习做到“三个增强”:一是增强党的观念;二是增强党员意识;三是增强党章的权威意识。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构建和谐校园,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

通过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八荣八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基石,他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精华并注入了时代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性。树立“八荣八耻”荣辱观,最需要的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3)、针对学生党员中,新党员较多,预备党员多,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较欠缺。党内生活经历不长,党性锻炼比较缺乏。党总支在学生党支部成立学生党章学习小组,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由他们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内容,提高他们对党的基础知识的认识理解。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党员责任人分别组织艺文系的2003级、2004级、2005级学生党员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起,从学习《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开始了《党章》学习活动。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密切联系自己现实的学习、工作、生活状况来深入分析和理解。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党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如:同学都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是首要任务,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提升自我素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更应该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当谈及党员义务之“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有同学提到,目前大学生中有一种轻视课堂学习的思想,作为学生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有责任和义务远离这种思想的侵蚀,并且应带动、鼓励周围同学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通过不仅使同学们对党员权利与义务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而且许多大家平时回避的话题被提到活动中来进行民主讨论,为增进同学们思想上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4)、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

1、 “七一”前夕结合纪念建党八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学院相关部门的组织下,结合学习党章,我系14名教职工党员参加了学习党章知识竞答活动。

2、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赞颂党的丰功伟绩,我系党员积极报名、认真准备参加“党在我心中” 演讲活动,经过精心组织、认真筛选,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演讲比赛,获学院二等奖(在学生选手中为第一名)。

3、为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做贡献、争当表率的良好局面,全系党员按照评选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的条件,认真组织推荐勤政为民、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教书育人,战斗在教学第一线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系周翔、刘建玲、陈斌三位党员在建党八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中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受到学院党委表彰。

4、结合学习党章、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全系党员积极参加“党在我心中”征文撰写活动,共计24篇。

5、学生党支部利用宣传橱窗,在“七.一”建党节刊出一期《党在我心中》专栏,宣传艺术文化系在学习贯彻党章和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做法,主要有:党员奉献日活动,学生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员责任书》等。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1、党的组织建设。自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前提,也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党总支根据新时期的特点,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制订了《艺术文化系干部廉政制度》、《党的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点》等。

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全学年召开了9次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员发展计划。针对教师教学任务重,没有整块时间安排学习的实际情况,党总支见缝插针,利用教师大会和党员相对集中的时间,过好组织生活,会上要求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要忠实的实践“三个代表”,认真履行好党员的八条义务、爱岗敬业,把握住教育方向;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忘入党誓言。通过长期的学习教育活动,多数党员都能认真履行职责,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认真、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开展系务公开,并将项目内容进行公示,接受全系教职工的监督。而在班子内部经常性的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教学、党建工作,交流、共享信息,相互支持、补台,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全系的各项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

2、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团结、教育、引导学生的政治优势,开展以“在党旗下成长,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举办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种活动,增强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把优秀的青年学生吸收到党内,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按照我系党总支培养和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发展计划,党总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青年学生中的积极分子,进行有计划的培养发展。全系现有41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数的 20%。党总支对申请入党的人员进行了逐个了解,分析他们的思想现状后,17名学生积极分子列为培养考察对象,并分别找他们谈话,进一步向他们宣传讲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指出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努力方向,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时时、事事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的规章制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入党。5名列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学院党委审批接收为预备党员,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艺术文化系现有学生党员25人(学生毕业前),占我系学生总数的12%     

3、    加强和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

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健全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对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师生员工,努力完成本部门所担负的任务的组织保证。结合学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依据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对艺术文化系教职工党支部进行了改选,成立了学生党支部。

    4、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工作相结合。按照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作用发挥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员要做到: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像,这“五好”、“五带头”的要求。把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作为重要任务,做好全系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

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抓好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使教职工党员成为党性强、师德好、业务精的先锋。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艺术教育规律中,教学内容贴近学生、教学方法适合学生、教学手段先进,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方向明、教学科研创一流、为人师表当楷模、培养人才见成效。

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党风廉政教育。及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定;组织干部、教师和广大党员参加学院组织的“党风廉政教育月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能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要求,提高他们对这项工作的认识;系党政班子成员能够廉洁自律,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系处领导都能自觉参加学习。

1、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纪工委《关于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以及学院纪委(云艺党[2006]14号)号文件要求:结合艺术文化系的实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1)、教育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通过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荣明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用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规范言行,打牢道德根基,筑牢道德防线,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尚。

2)、认真落实学习任务

按照学院今年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主要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章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1、艺术文化系200666召开系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总支书记、系主任、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党总支传达了学院党委“纪念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月”学习安排,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落实,全体党员积极参加,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200668,召开了全系党员教师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传达了陈坚书记在学院“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我系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能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在思想、纪律、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2、艺术文化系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集中学习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问题,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对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3、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支委会上总支委员积极发言,就艺术文化系党政班子议事规程、教师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办学质量等问题畅谈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存在的问题,指出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党政领导要团结一致,共同面对工作中的难点,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只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部门的各项工作之中,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时刻反省我们所做的工作教职工是否满意、离教职工的要求是否有差距,如果我们的工作得不到教职工的支持,最终就会出问题。

4、艺术文化系总支在本系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一次民意测评(综合满意率达96%),听取广大教师对系党、政班子领导在党风廉政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廉政教育月的情况,找出还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便今后及时加以解决。

2、加强教学管理。利用教师大会,强调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勤政廉洁;严格执行招生规定,不允许任何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年内没有接到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举报。

3、完成了与学院签订的2005年《党的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

设责任书》规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任务。年度考核评为二等奖。

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工作的领导。

  1、党总支坚持工会工作按照其自身章程开展活动,支持他们参与、

发挥各自作用,独立开展工作。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三期“医疗互助”为27名教职工办理了参保手续;为16名女性教职工办理了“女性安康险”参险。组织参加学院以及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参加学院2005冬季田径运动会获得教职工团体第二名、学生团体第六名的成绩;参加教工2006年迎新晚会获一等奖;参加2006年教职工篮球运动会,获得男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参加学院工会举办的女职工摄影作品展,16位女职工参加活动,32幅作品参展,8幅获奖。

2、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

1)、依托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开展学生工作。

经常召开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学院的有关文件,依靠他们组织学生学习“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诚实守信演讲活动,系团总支、学生会、班委会结合学习内容,利用宣传橱窗这块阵地,积极承办宣传“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

  (2)、根据学生逐年增加的现状,按照民主程序自下而上,由全系学生代表民主推荐,选举产生新一届系学生会。党总支重视对系团总支和系学生会工作的领导,经常对学生干部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大学生。经过这些活动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061月学院表彰2004——2005学年度“三好学生”等,全系受到表彰的“三好生”有22人;获得专业单项奖4人;获得公共课单项奖8人;14人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03级为先进班集体。2002级学生李鑫敏同学评为2006年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奖面达全系学生总数的23%

学院团委2006年“五.四”期间表彰了2004——2005学年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授予我系优秀团员8人,优秀团干部3人,2003级团支部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3)、加强学生管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进校后,作为系一级组织如何对学生进行管理使之能顺利由高中生过渡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我系除严格执行学院的学生管理规定外,还制定了学生周末行政班会制度,实行考勤制,由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员会组织实施,对一段时期学生的思想、学习、纪律等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反馈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思想动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以便加强和改进管理制度。

4)、建立了与学生的谈话制度后,通过班主任、辅导员、系领导分级与学生谈话、行政班会制度等措施,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想法的同时,也为学生与教师之间提供了相互交流、勾通的桥梁,使学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得到改变。对违纪学生建立与家长联系、通报制度,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共通教育、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态度。如:我系一名学生开学后不久,经常旷课,班主任、系领导多次同他谈话,他仍然沉迷于网络小说中,没有正常的生活秩序,与家长反馈其在校的情况后,家长从省外赶到学院与我们一道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进行批评教育工作,让他认识到违反校规校纪的严重性。通过反反复复的教育,该生在后半学期有了明显的好转。

我系杨洋同志评为学院优秀辅导员。

  (5)、积极参加校园文化系列活动。

2006年学生新年化妆舞会,获得学院二等奖;学生篮球运动会,获得女队第五名的成绩等。

结合开展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 “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组织艺术文化系学生开展“团结互助,自立自强,诚实守信”演讲活动,并推荐优胜选手参加学院组织的演讲比赛。经过激烈的较量,我系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学院二、三等奖。

艺术文化系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将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结业汇报,作为向党85周岁的献礼。

《夏之声》——音乐技能与欣赏教学汇报,这次活动不仅展示出同学们对两年声乐知识学习的掌握和运用,而且更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音乐欣赏水平,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声乐演唱技巧和舞台表演经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本次汇报表演的整个过程都反映出艺术文化系学生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积极参与的精神。

《鸱》——表演艺术素质基础课程教学汇报演出,学生们首次在正式的剧场从策划、制作直到最后演出,真正的进行了实战演练。不仅了解了一部剧作从创作到演出的全过程,实现了从课本知识和课堂教学到实际运作的紧密结合。使学生们从艺术管理专业的角度得到了全方位的训练。

举办主题为“我的生活我记录”——学生DV大赛。用镜头讲述身边的大学生活。对周遭世界的探知、了解,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视角独特新颖,反映出艺文同学善学乐知,勤奋进取的精神风貌,才情才气得以彰显。

学生以年级为单位,结合专业学习内容,积极创办班级学习园地报(《艺轩》、《激活》),旨在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动手能力,鼓励勤思善学之风。刊登学院、系内新闻,就业、考研等信息以及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深受师生的喜爱和关注。

6)、毕业生工作。艺术文化系2006届毕业学生20人,全部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学生离校前4人签订了就业协议书,14人灵活就业,2人待业。

五、其他

  1、完成党总支的日常党务管理工作,按期缴纳党费;

  2、利用宣传橱窗这块阵地,宣传我系的招生、教学改革、思想

政治工作等信息。如:结合学习“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生党、团支部,学生会利用宣传橱窗刊出专刊,宣传艺术文化系在学习贯彻党章和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做法,主要有:党员奉献日活动,学生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员责任书》等。学年内刊出10期。开展这些活动,使我系宣传教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3、认真落实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各项工作,减少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2005——2006学年考核为学院先进责任单位。

六、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1、存在问题

  (1)、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方面。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建设还不够严密,学习总体投入时间还不够。

组织生活缺乏制度化保障,存在组织生活时紧时松的现象,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灵活性、多样性不够,创新性与实效性不强。党总支在师生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待加强。

(2)、在深入联系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教育质量,为教育服务方面。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与师生的交流、沟通需进一步加强,关心了解师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的工作还做得不细、不深。党总支要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学生,了解师生们的所思所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2、今后工作打算

  (1)、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政治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增强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有效性,结合学院党委的要求和艺术文化系的实际,增强学习的实用性。

2)、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继续指导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开展;做好新入党学生党员与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增强学生党员意识;建立党员联系大学生制度。树立学生党支部在学生中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

3)、继续深入开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育工作。教师党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在广大党员教师、职工中树立“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的观念,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着眼点,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好务,并要作为长期的教育工作来抓扎实;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要切实抓紧每一个教学环节,认真指导、参与学生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使教学事故率为零。

(4)、创新学生工作思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强学生管理。建立系学生考核制度,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系学生会在系党总支、团总支的领导下,学生会干部与教师组成学风检查小组,定期开展查课,促进学风建设。

 

 

 

 

 

 

 

 

 

 

 

艺术文化系党总支

 200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