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李源潮

来源: 时间:2011-09-19

今天召开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总结上半年创先争优活动,审议《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成效明显。一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对创先争优活动更加重视,普遍把创先争优作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的有力抓手。二是各级党组织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学党史、强党性、当先锋,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三是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开展评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投票推荐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各系统各行业层层表彰先进,创先争优的社会风气更加浓厚。四是创先争优活动在日常工作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动力作用更加突出。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公开承诺,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抗击干旱和严重洪涝灾害中,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实际就是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般性要求提出来了。72,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立足本职、立足自身,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习近平同志讲话要求,深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要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党组织和党员争先进、创优秀,思想先进是动力之源。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首先要学习好讲话。要按中央《通知》要求,集中一定时间,组织集体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通过支部生活会、专题讨论会和远程教育、网络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坚定对“一个结论、三个坚持”的信念和信心,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政策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目标和方向,立足本职岗位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

第二,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找准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对标定位、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为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注入动力、提供保证。二是紧紧围绕维护稳定这个硬任务,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利益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三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突出服务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创先争优活动搞得好不好,最终也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所以,今年下半年,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突出重点。一要落实好今天审议通过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指导意见》。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形象,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这些年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比如,“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等,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但群众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意见还比较多。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争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721,我们将召开座谈会对这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指导意见》,抓紧制定体现行业特点、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具体办法,高度负责、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明确,“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不是另搞一个新活动,而是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创先争优中更加突出为民服务的要求。二要大力推动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推动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干部驻村、蹲点调研、结对帮扶、联建联创,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愿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度负责,既积极参与对全党创先争优活动的谋划、指导和推动,又精心组织本系统本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位成员都多次下基层搞调研,指导和推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宣部指导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协调联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创先争优是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的行动机制,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组织活动机制。我们要继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