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文化产业的趋势与商机》学术讲座有感

来源: 时间:2019-12-02

   展望美好的明天

            ——聆听《文化产业的趋势与商机》学术讲座有感

                                       文:缪舒婷

 

20061030,艺术文化系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的陈少峰教授,结合我们的专业特点,为艺术文化系学生和到场的师生进行了一场以“文化产业的趋势与商机”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整个讲座被陈教授激情的讲演、现场同学的互动和热烈的掌声包围着,透出了一种和谐、融洽的气氛。

教授从各个方面谈到了文化产业的趋势与商机。首先,他以《天下无贼》将我们带入主题。在这部电影中一共出现了8次广告,冯小刚导演利用在影片出现的广告获取了很大的利益,而相比之下刚拍出不久的《夜宴》收益却远远赶不上《天下无贼》。利用这些片断,使我们看到了广告的作用如此之大,不仅是拍电影,就连策划活动中随便弄个什么项目都要有广告商的赞助。比如前不久的超级女生所运作的商业模式,就是利用广告大量做宣传;再如蒙牛公司赞助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城市之间》;而闻名遐迩的三星公司每年在全球要投入20亿美元的广告费。广告代表着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正在高速地增长,我们应该意识到广告在文化产业活动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现在的广告已不是过去简单的广告代理,应该上升为深思熟虑的策划活动,以推动商家来做广告,拉动商家赞助。

其次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商业运作中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对产品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质量,而是已经上升到了对审美的要求。以apple公司为例,现在的apple的产品不论是电脑还是MP3,都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特征,在产品中加入了艺术元素,注重产品的外观设计,使它们的销量上升,不仅提高了收益,并且也加深了产品的文化内涵。这让我们知道要综合审美设计,创新理解传统的艺术元素来开发和复兴,这便是蕴藏的“商机和趋势”。

再次,我们应该抓住身边的资源。比如,历史文化资源、直接资源、间接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发展文化主业区、旅游文化产业区和城市文化产业,注重创意。我们在策划活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内容,内容是搞好产业的重要因素,内容的好与坏决定着产业和规模。还要注重内容的分类、内容的创意、内容的作者、全民创作、内容产业等等。

现代新媒体将会成为文化产业的核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发了1000亿条短信。以计算机、通信、电子、家庭消费为内容等产品,以C开头的数字化内容产业,越来越占了主导地位。青少年是主流的消费者,体育产业的开发是我国今后的朝阳产业。在今后应注重一个模式,由我们自己来策化主导文化产业,由政府扶持,但一定要拥有最终的控制权。我们要意识到传统产业很快会受到冲击,要用创意产业改造制造业。

教授从很多方面为我们讲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它所带来的商机,列举了许多案例来证实他的观点,让我们感觉到了他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文化产业的内涵,意识到了我们在今后将如何去看待文化产业所创造的价值。作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如何组织、发展和策划文化产品,如何对一个现有作品进行评价、鉴赏,如何将更多的商业活动融入到文化活动中,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踏出校门之后即将面对的挑战。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使我们对一个新的概念从懵懂无知到逐渐理清思路;从陈教授的例证和颇具理论内涵的讲座中看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增进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艺术文化系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4级学生

                              2006年10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