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之课程思政建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6-28

在主题教育期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艺术管理学院于2023年6月8日13:30,举办艺术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之课程思政建设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同志来我院开展专题辅导。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院长傅永寿、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谭尧升书记主持。

一、深入思考研讨,探索专业课思政建设路径

我院青年教师艾佳、邓玉琪首先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交流发言。艾佳老师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课程的思政要素、建设方向和建设目标,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该课程进行思政建设的“三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文化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邓玉琪老师以“艺术管理专业与思政建设相结合的意义”为题进行现场交流,认为在日常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责任感与使命感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思维模式思考艺术管理专业教学,确保学以致用。

二、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三强书记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专题辅导。李三强书记带领在场师生认真导读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读本,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党的二十大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进行了细致讲解

李三强书记认为:在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要把握“三性”,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的系统性;紧扣“三融”,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的有效性;要讲好“三理”,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的学理性;要落脚“三化”,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的实践性。通过李三强书记的辅导,我院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也深刻认识到了课程思政建设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育人的重要性。

三、统一认识担责任,凝心聚力育人才

谭尧升对李三强书记的专业辅导表示感谢,提出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的引导,在课程设计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性和人文性,注重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二是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思政培训和交流,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育人实践能力;三是要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育人育才的质量,鼓励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和实际行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四是注重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傅永寿院长也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大家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课程思政是衡量一个专业好不好、强不强的重要尺度;二是要加强教育教学内容与育人目标的融合,努力教学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勇担历史使命,团结一致、统筹协同形成合力,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和任务。

这次活动的开展,为持续推进我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带来了积极、有益的成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也开启了艺术管理学院“树师德、正师风”行动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新篇章。



图:李筱禾   文:李筱禾

一审:彭慧颖  二审:熊丽  终审:谭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