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的命脉——《艺术机构的生态体系》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2-05-27

为加强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对于艺术机构体系的认识,以及对艺术从业的自我评估,培养学生高尚审美情操,指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应如何提高自己。同时推进“1+1”教学模式,我院特邀请昆明当代美术馆馆长聂荣庆先生于20225月2313:20在公共教学楼A201教室开展以艺术机构的生态体系为主题的讲座。

 

    聂荣庆老师,策展人、收藏家、作家。昆明当代美术馆馆长、曾孝濂美术馆创始人。策划展览“一花一笑一世界”曾孝濂新作展,万舞有奕:杨丽萍舞台视觉艺术展等。

首先,聂荣庆先生简单地介绍了美术馆的理念,结合自己的研学心得,指出在艺术上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各种优秀的文化进行融合。

其次,聂荣庆先生对艺术机构的生态系统进行了介绍,让学生们对艺术机构的性质及具体工作职责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聂荣庆先生强调,要做到“读”“看”“画”“写”四个方面,在“读”方面,学生们要养成读书的习惯,扩大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看”方面,要多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培养自己的美术素养,学习优秀画作的精髓;在“画”方面,既要画自己擅长的,也要广泛涉猎,画自己不擅长的;在“写”方面,一定要意识到良好的写作受益终身,它可以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为以后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聂荣庆先生在讲座中如行云流水般侃侃而谈,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获得了阵阵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大有裨益,让他们得以充分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对做好自我评估,明确人生定位,把握发展方向,为实现将来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讲座由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