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赴巍山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4-29

为了响应“十四五”规划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把学习党史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同专业特点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我院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在党总支书记谭尧升的带领下,党员教师朱立霞、彭慧颖,文产系代理工作杨岚老师与同学一行19人组成的调研团队,于423日—424日赴大理州巍山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智力帮扶工作。这也是艺术管理学院不断探索艺术管理专业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实践尝试。

            

423日中午两点半,在大理州巍山县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王跃彪及县文化和旅游局范碧艳的陪同下,调研组到达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纪念馆参观调研。据镇领导的介绍,翁家垭口建设遇到了实际困难,希望师生一行给予建设指导和帮扶。翁家垭口在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面临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品牌特色不够突出,文化资源整合不够合理等问题。调研组结合红色教育基地的相关要求和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了解翁家垭口的红色故事,参观村容村貌,调研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碱制作流程及当地温泉汤池的旅游开发价值之后,纷纷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建言献策,将课堂知识与实践充分融合,发表创意和想法。镇领导表示,感谢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感谢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的帮扶支持与贡献,感谢同学们提出的新颖意见,希望今后能继续给予帮助支持,助力助推本地乡村振兴建设发展。谭尧升书记表示,讲好翁家垭口的红色故事,整合旅游资源,要重点关注新中国成立后翁家垭口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艺术管理学院不仅对翁家垭口的红色旅游发展、乡村党建、红色纪念馆搬迁工作进行持续支持和帮助,还将联合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同学进行规划设计,学院师生将与村民一同努力,共创“思政+党史+艺术+文旅”为主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通过参观小三家村的非遗彝族打歌传习馆,了解当地的彝族打歌文化和服饰文化,与彝族打歌传承人闭学军深入探讨当地在彝族打歌传承和文化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将彝族打歌和乡村振兴融合的想法。调研组成员运用“互联网+”的研究模式,就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及彝族风情特色旅游的推广模式进行讨论,提出了网络销售及网络视频推广等一系列的创新想法,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打下实践基础。

在大三家村,调研组在会议室与县领导、文旅局领导和村主任书记交流了乡村振兴中产业、人才、文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观看彝族文化展览馆,服饰的特色,品尝当地独特的野生蜂蜜,体验大三家村的彝族风情,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根据自身文化特色打造当地独有的品牌文化,从而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中,师生们切身体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的不容易。此次调研,不仅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也让大家明白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师生们在交流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各自的聪明才智,将创意融入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

师生们表示,将把调研成果和创意及时汇成详细的红色旅游策划和发展建议,切实为巍山县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文:彭慧颖 钟书洋 陈思甜 

                                                               图:彭慧颖 朱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