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党史——用毛泽东诗词讲党史

来源: 时间:2022-06-06

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四史学习常态化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悟“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62下午13:30由艺术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邀请云南省演出公司董事长、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讲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理事张国政老师现场讲主题党课讲座由党总支书记谭尧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艺术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参与学习。

一是诗说党史,诗味十足。此次党课主题为《诗说党史——用毛泽东诗词讲党史》,以毛泽东为线索,以诗史,诗史融合用毛泽东创作的《咏蛙》开篇《孩儿立志出乡关》(少年时期)《到中流击水》(大革命时期)《战地黄花分外香》(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斗争时期)共三个篇章,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苦历程和光辉业绩。

二是深入浅出,党史生动。整个讲解过程张国政老师声情并茂朗动诗歌从毛泽东青年时期的诗歌开始,用诗性的语言,讲到1933年第五反围剿时期,为大家呈现了一幕一幕历史,栩栩如生回到了峥嵘岁月。课中,不时引经据典,用不同历史时期的诗人关于黄鹤楼的诗歌,与毛泽东1927年所做的《菩萨蛮·黄鹤楼》进行对比,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展现了不同于以往的诗句,将同反动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决心一展无遗让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文化洗礼。

三是革命不易,乐观向上。《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这首词表现了在峥嵘岁月,井冈山将士坚守根据地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表达了诗人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谋幸福,以不变应万变,运筹帷幄,克服艰难,展示了一个天才的军事家、战略家、思想家和诗人的革命的浪漫主义和乐观主义情怀。短短一个半小时,师生们意味未尽。

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熊焰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提到本次讲座一是让党的领导干部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二是以诗,为党史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三是本次讲座,开启了校企党建、部门间党建共建的新篇章,也是校内外师生同上一堂党课的新教学实践。

 

                                             文字、图片: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