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大波大使应邀为云南艺术学院师生讲述外交生涯

来源: 时间:2023-05-09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艺术管理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2023年5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前驻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驻澳门特区原特派员、现任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叶大波大使应邀莅临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举办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由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熊焰主持,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侯云峰及学院一百多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叶大使以《中国外交官的使命与职责》为题,通过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现了自己三十五年的外交工作经历和驻外生活,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外交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外交官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外事工作中应严格遵守的纪律和外交礼仪等知识,以及语言文字、沟通协调、深入调研、传播中国声音等能力。中国外交官们常年远离家乡和亲人,为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斗在世界各地,忍受着战争动乱、瘟疫疾病、高温酷寒、高原反应甚至核辐射的威胁,神秘职业的背后是他们对祖国的绝对忠诚和为营造和平环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在场的每位老师和同学深感震撼和由衷敬佩。大家不仅深切感受到中国外交官的温文尔雅和处变不惊的素质,感受到为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的忠诚担当,更让大家认识到,在和平年代,还有一支忠诚的外交官队伍,他们是穿文装的解放军,也是一支所向披靡的铁军。






   在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好的问题,叶大波大使热情作出解答,并结合自己外交人生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真本领,为国际文化特别是民间交流,为推动不同文明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自己的火热青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能再次聆听如此精彩的故事。

讲座结束后,叶大波大使步入学院的学生食堂与师生们共进午餐,并与学院领导和师生就学校特色化办学、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一步交流,为我校如何更主动地融入到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提出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