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非遗保护研学之旅——艺术管理学院赴临沧凤庆调研

来源: 时间:2023-05-31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全国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县和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素有茶乡之称,是驰名中外“滇红”茶的故乡。凤庆滇红茶曾在产业救国、兴国中发挥重要作用,被传颂为“抗战茶”“爱国茶”。得天独厚的宜茶生产自然条件,优良的大叶茶品种,精湛的制茶工艺,使凤庆茶从古至今享有盛誉。2023522日至24日,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熊焰带领师生共26人赴临沧市凤庆县开展非遗保护调研,此行去往3200红茶文化苑、小湾镇锦绣村“锦绣茶尊”、凤庆滇红茶博物馆、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等地,参观叁杄二茶企展览的同时并参加了采茶、点茶、品茶、茶文创产品制作等体验活动。用茶叶与非遗串起茶香研学之旅,开启了一场可触、可观、可赏、可品的茶文化体验。

 在3200红茶文化苑,园区负责人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介绍了文化苑产业布局和发展情况,尤其介绍了如何紧紧围绕“茶非遗”核心打造的文化空间和体验活动。一行师生对茶非遗保护、茶产业资源、茶品牌推广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熊焰副院长最后总结道,3200红茶文化苑坐落在茶文化深厚的凤庆,这里红茶产业优势明显,以红茶元素为核心主题有更多的可能性,未来在茶非遗教育科研方面可以有更多合作。

 在凤庆县小湾镇茶王村,一行人参观了3200多年的茶树,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型茶树。目前,凤庆人都称它为“天下茶尊”,位于北纬24°35' 51" 、东经100°04' 53" ,据普查结果,凤庆共有大小野生古茶树群落15个,有野生古茶群落面积3.16万亩,保存着野生古茶树1.26万株。有栽培型古茶树群落6个,面积0.31万亩,共有栽培型古茶树单株2.66万株。有100年以上古茶园10大片区,面积2.13万亩。这些古茶树及野生茶树群落是研究茶树起源、演化和中华茶文化传播的活化石,是宝贵的茶树种质基因库,是先民们改造自然、驯化利用茶树的历史见证,证明了凤庆是世界茶树发源地的中心地带,是茶文化的根和源,是名副其实的“茶乡”。

 随后一行人去往凤庆滇红茶博物馆,博物馆内系统展示了凤庆悠久历史和人文荟萃,并完整了解到凤庆茶文化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艺管师生参观了“凤栖濮地”、“遇见滇红”、“茶礼茶俗”等有关非遗的重要板块,并了解到凤庆滇红茶如何在“坚持开放发展”和“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依托滇红产业联盟,引领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把茶农、基地、原料、企业生产、创新研发、产品营销、品牌保护、市场净化、非遗传承保护等进行有效重塑。围绕“茶+城”,推进产城融合,将地理标识品牌、滇红茶原产地、滇红茶文化三者有机结合,打造滇红茶城,建设滇红茶乡。

 紧接着一行人去往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凤庆茶厂老厂区始建于1939年,是世界著名的“滇红”茶诞生地,凤庆茶厂老厂区工厂建筑保留较为完好,生产设备遗存较多,为我国传统茶叶生产的工业遗址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2019年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艺管师生通过参观茶厂展览馆和工厂苏式建筑,感受到“滇红”的文化内涵与求实精神。

 最后,一行人参观了叁杄二茶企展览,通过展览了解到集基地种植、新品研发、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以及新茶饮、茶科技、茶旅、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茶企品牌。并参与体验了采茶、品茶、点茶和茶文创产品制作的过程,整个过程充满趣味,一片欢声笑语。

 通过此次非遗保护研学之旅,艺术管理学院师生们收获满满,深刻体会到滇红茶所扎根的这一片土壤,滋养了每一片滇红茶嫩芽,滋养了每一个滇红人,更滋养了滇红茶文化。地道滇红茶,不仅仅因为它产自那片有着3200年古茶树的广袤土地,更因为滇红人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拳拳匠心。


一审:熊丽  二审:熊焰  终审:谭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