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影视产业研学实训基地落地盘龙

来源: 时间:2023-06-2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艺术管理学院努力开拓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完善艺术管理专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艺术管理学院教学改革,增强新专业的办学特色,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发展并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秉承“走出去、学经验、拓思路、促发展”的原则,与昆明市盘龙区宣传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文化艺术人才赋能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支持南亚东南亚艺术数字影视产研中心和茶马古道美育研学实践实训基地建设。

2023年6月16日下午,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871ACE演艺中心举行2023年“政校企融通创新,文化艺术人才引培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清友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尧升、副院长熊焰等云南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盘龙区区委领导莅临现场,盘龙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团区委、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信局、区教育体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影视产业协会、昆明市电影放映协会、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相关政府企业领导参加仪式。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同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同昆明祥照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影视人才引培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南亚东南亚艺术数字影视产研中心和茶马古道美育研学实践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在建立“政+校+企”合作中,旨在依托云南艺术学院作为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办学资源,着力培养符合中国现代化要求的符合现代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要求的、具有良好的艺术专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经营竞争意识、战略眼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为国家战略、区域文化事业和产业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的艺术管理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基于文旅融合背景,结合云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定位,旨在培养一批能够使用科学的方法、前沿的技术、国际化的视野,能保护、传承与活化非遗的人才队伍,对云南民族文化保护与活用、乡村振兴、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形成有力的支持。

昆明市盘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盘龙区2023年“政校企融通创新,文化艺术人才引培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是一次推动871文创园区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影视+旅游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文化强省、文化强市,落实文化强区的工作需要。政校企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探索解决文化强区建设人才供需不平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学生技能就业实训实战等问题。

揭牌仪式后,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袁宏伟同学对云南咖啡产业“云咖出滇”研究作展示。以题为《土特产描绘好‘丰’景,助推云南乡村振兴》,“从而实现产业振兴,将云南咖啡‘家乡宝’变为中国咖啡‘掌中宝’。”影视学院播放了2023年优秀毕业生作品花絮。

此次南亚东南亚艺术数字影视产研中心和茶马古道美育研学实践实训基地项目,切实将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于一线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产研融合,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多方共同发展、共同受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落地,有利于加强政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影视高级艺术管理人才和美育项目管理人才。同时,有助于以数字影视为手段,讲好国家间文明互鉴交流的故事,讲好云南故事、讲好昆明故事,也为南亚东南亚国际影视创业创新搭建共建共享共赢平台。 







作者:肖寒  图片来源:都市时报

一审:熊丽  二审:王瑞璋  终审:谭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