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艺管党史中的三服务”推动内涵发展——艺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会

来源: 时间:2021-06-25

学史力行,“艺管党史中的三服务”推动内涵发展

——艺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会

 

20193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办学指明了方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艺术管理学院以党 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学史力行,开启了服务人民、服务“四个自信”、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三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艺术管理学院内涵发展,有力推动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624日,艺术管理学院召开“艺管党史中的三服务”系列活动之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会。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艺术管理学院各类课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邀请学校党委委员、公共教学部主任苏常青到会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三强、崔琳老师做专题辅导,艺术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专业课教师参与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6251129051.jpg

此次专题辅导会是艺术管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二次深度共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驱动、以提高专业教师思政能力提升为目的,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专题辅导充分挖掘艺术管理多元交融的思政元素和潜藏的红色基因,用百年党史引领文化发展、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了艺术管理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专题辅导结束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对八个课程思政项目进行逐一点评和分析。在综合全部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座谈会对艺术管理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全面加强建设课程思政,努力做好“三个服务”。

 

    一、艺术管理要“为人民服务”   

艺术管理学院围绕“为人民服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提高课程育人的能力,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真正实现艺术管理“为人民服务”,真正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问题。搭建了三个社会大思政平台,一是巍山县红色文旅项目;二是呈贡区万溪冲社区艺术社区建设;三是安宁市金方镇白甸村党风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二、艺术管理为“文化自信”服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展现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源头活水。艺术管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形成了最具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精神谱系、优良传统和不同历史阶段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并积淀结晶出中共党史文化。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孕育了党史文化,党史文化又促进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其中特有的价值导向功能、资政育人功能和激励功能的思政元素和价值意蕴,可以不断增进大学生思政课的思想性、学理性和针对性,提高大学生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艺术管理学院通过挖掘艺术管理课程内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伦理规范、艺术和人文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生物多样性”、“互联网+”等主题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实践中提炼不同活动内在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实现艺术管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进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中华文化为什么“兴”等一系列关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让课程思政建设成为播撒“四个自信”种子的沃土,努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业的艺术文化人才。

三、艺术管理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

进入新时代,国家对于艺术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艺术人才培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立足于未来,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让艺术管理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李三强、张子昂、谭尧升

                           /李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