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艺术管理”国际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召开

来源: 时间:2021-12-15

1212日,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艺术管理”国际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召开。本次年会暨国际论坛在文旅行业应对疫情冲击探寻新机及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召开,聚焦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乡村振兴、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艺术机构生存与发展、民族艺术和旅游发展等系列议题,组织开展了大会学术报告和主旨发言、青年艺管人圆桌论坛、分议题学术对话等活动,实现了高起点、新格局、新视野推进文旅高水平、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丰富和延伸我国艺术管理的领域及促进文化旅游的全域发展、促进国际视野下高校艺术管理教育协同创新的预期目标。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教授、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孙炯董事长、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余丁教授及国内艺术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张朝霞教授、张蓓荔教授、单增教授、吴杨波副教授、张莺燕副教授以及昆明演艺集团包朝阳董事长、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研究员。大会同时设置了线上会场,谢大京教授、林一教授、于建刚教授、董峰教授、和云峰教授、钱志中教授、孙亮教授、谢仁敏教授就艺术管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与艺术乡建、艺术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等议题发表学术报告。会议由熊焰副院长主持。

郭浩院长致辞

谭尧升书记代表艺术管理学院班子发言

 

大会开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教授致辞并谈到了过去一年云南艺术学院立足新文科建设取得的专业建设成绩,并表示云南艺术学院将抓住云南旅游升级发展的重要契机,继续加强艺术管理专业的建设力度,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示范小镇等实习基地开展师生实习实践教育民族节庆、体育赛事、旅游演艺和文旅融合活动品牌作为检验和提升艺术管理师生应用实践能力的赛场持续推动艺术管理专业“非遗、博物馆+旅游”的特色项目使非遗主题历史文化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示范项目、遗址公园、博物馆集群作为艺术管理课程思政和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目标的载体,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艺术管理和其他学科融合共生,不断在理论上审视和修正自身,凸现艺术管理研究的问题导向和现实关怀,并朝着接受多元、迎接挑战和超越困境的方向获得新机遇和新拓展。

孙炯董事长作主旨发言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炯先生介绍了云南文化对推动艺术管理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是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质量的“助推器”,对提升云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余丁主席主旨发言

 

艺术管理学院熊焰副院长主持年会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余丁教授作主旨发言,提出本次年会是一场首次在我国的边疆省份举行并且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特殊年会。他强调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艺术管理新发展,需要抓住四个关键要素和专业拓展背景下的八大关系拓展新方向。希望本次年会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在探讨如何守正创新、如何能够继续深化和拓展的经验和理论等方面取得成果。

张朝霞教授作主旨发言

开幕式和大会全天的主旨发言中,各专家立足选题,介绍了艺术管理的理论研究前沿动态及地区、行业发展新变化,积极开展观点碰撞和经验交流,迸发出艺管人鲜活的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生命力。

张蓓荔教授作主旨发言

年会期间,青年艺管人专委会在弥勒东风韵小镇组织了青年艺管人圆桌论坛,并以征集的80篇论文为基础开展青年视野下的艺术管理研讨。青年艺管人专委会和云艺艺管学院克服疫情挑战,以线上方式举办了“新场景、新空间、新艺管”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组委会的10评委全程负责项目评审,艺管学院师生做好技术保障和流程对接,保证了本次大赛入围130个项目顺利完成路演,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影响力。

青年艺管人论坛

青年艺管人论坛和全国艺术管理专业学生创意策划大赛,也为艺术管理学科领域的优秀研究生和学子们搭建了学术交流与观念互动的平台,鼓励他们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贡献出鲜活的思考。

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在线上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的单增教授发表了“艺术管理下的文化共识——艺术共建与文化共享”的学术报告,总结了大会线上线下的精彩发言并作学术评议。

 

单增教授作大会学术评议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傅永寿教授在年会闭幕式上致辞,对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将第十六届年会交予云南艺术学院承办表示衷心感谢,并祝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艺管学院院长傅永寿教授致闭幕词

大会闭幕式上,余丁主席宣布下一届年会由浙江音乐学院承办,并举行年会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年会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通过成功举办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十六届年会,艺术管理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学理探讨和实践交流进一步加强,青年艺管学子的文案策划能力和执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的发展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实现了年会的预期目标。

 

 

                                                                                      文:  段庆华

                                                                               图: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宣传队